BOP01.jpg

難得想來寫篇電影感想,不是專業影評,順著心情寫開心的罷了。百忙之中給自己放鬆一回,盡量不要抱著太過嚴肅的心態來看待這篇感想,不論什麼都是主觀言論,不苟同/看不順眼的右上叉就好,顧好自己的心情最重要。

 

此處做個聲明,我並非DC粉,本就不常接觸DC的電影作品,對漫畫更是毫無了解,因此只對BOP本身給我的想法做書寫,不對照漫畫。

再來,後文存在Victor Zsasz / Roman Sionis(Black Mask) cp向發言,斜線有意,可接受者再往下,謝謝。

 

-

和糜梓在2/6(台灣上映首日)就一起看了這部電影,雖然當時已經算是肺炎的非常時期,但異地朋友久沒見面,好不容易熬到寒假還不見真的受不了,再怎麼樣都得衝一波,於是就瞞著家人去了XD

本來並不對BOP有太大的興趣,主因是預告片實在不怎麼樣。雖然剪進不少精彩的動作戲,但我仍然感到無聊,因為它沒法讓我對劇情產生任何一點頭緒,只知道是以Harley為首的一群女角莫名奇妙的集中起來,連反派是誰都沒看清,完全不知道主角們是為了什麼,旁白對此也毫無幫助。

既然無法從預告片中窺見端倪,我對電影的興趣也就丟失了大半。話雖如此,糜梓提出要看,時隔我對預告片的不滿也過了好一段時間,心態調整得差不多了,抱持著可能只是預告片剪得不好(和至少它有動作戲可看)的想法,我還是給了正片一個機會。

BOP02.jpg

其實BOP並不如想像中那麼糟,先撇開女性意識、劇情不談,電影的美術和服裝設計均十分出色,眼睛飽了,對整體的寬容度也就提升了不少。

Harley的服裝在電影中相當多變且搶眼,多少反映了她在思維上的調整。上圖是我最喜歡的一套,是電影開始不久(不確定是不是最開始)就出現的造型,繽紛的彩帶大戳我點,過多的華麗十足顯現了Harley最初的張揚。

順帶一提,Hot Toys出了這款,面相差強人意,但我確實因為這套衣服考慮過要不要入手w

以及這幕Harley在等待的培根起司蛋真的好誘人(擦口水)

BOP03.jpg

場景上的視覺震撼強烈,炸掉化學藥廠的一幕尤其如此,看著心曠神怡,甚至還有些浪漫。

BOP04.jpg

第二喜歡的是警局屠殺記(至今搞不懂那究竟是什麼子彈XD),利用色彩營造出Harley的專場,從煙霧後走出來的畫面非常絢麗,灑水器下的打鬥也相當過癮。

不過我不太喜歡這段在音樂和音效上的表現,總覺得做得有些過頭,視聽皆強的局面容易分散觀眾的注意力,失去兩者互相襯托的功用,有點可惜。

BOP05.png

片尾Harley的服裝依舊花俏,但深藍底色稍有她已經找到人生方向的暗示。對這套比較無感的原因大概是沒有粉紅元素吧,純粹覺得Harley穿粉色特別好看。

 

接著討論劇情層面,電影以Harley自述成長經歷為開頭,帶出她已與小丑分手的現況。這部分沒什麼大礙,動畫的呈現挺俏皮的,只是我對於Jared Leto版的小丑無法重登螢幕感到惋惜,因為我真的很喜歡雷兔丑qwq 能讓我對自殺突擊隊還抱有一丁點好感的就是雷兔,想當年SS片尾還是小丑前往營救監獄中的Harley,時隔四年(好吧也有一段時間了)的小丑女電影開頭就直指分手,心裡有些難以承受。DC電影宇宙的演員汰換率實在太高,銜接感不對真是一大硬傷啊。

點出分手事實後,敘事開始要將其餘女角串在一起,然而時間線混亂,一度令我在電影院坐立難安。聽過一個說法,跳躍的敘事線是為了體現講者(Harley)瘋癲的性格,可我認為想把角色眾多的故事說好已經很不容易,再採用這種手法敘事,對作品實是損害大於益處,即便最後串起了事件因果,中途莫名其妙的感受也已經收不回去了。

BOP的主線或許是女性的自我意識覺醒,透過「分手後感到失去一切,最後卻體認到只有自己也能過得很好」的發展,大致可以這麼為電影歸類吧。不過說實話,真正符合這點的角色似乎也只有Harley。其餘的CassandraBlack CanaryReneeHuntress等角色,我並不認為她們的遭遇和女性意識有多大相關。或許ReneeBlack Canary在工作上的不順也能點出性別問題,但CassandraHuntress就真的沒啥關聯了,換成男性也毫不衝突,Huntress更是,少了她對劇情甚至不會有任何影響,多一個沒法帶出深度的角色實在沒什麼意思。BOP和自殺突擊隊都存在(初登場的)主要角色過多的問題,雖然相較之下BOP算好了(SS對我而言簡直是場悲劇),但要是能再刪減些,也不至如此混亂。

BOP06.jpg

比較跳脫我預想的女性角色是Cassandra,本以為大家都是功夫高手,沒想到小女孩除了偷是真的不會打,在遊樂場裡被四位姐姐保護時覺得她超級可愛,和Harley待在一起的任何時候也是XD

 

好啦,準備要進展到男性角色了!其實看BOP前我只為漂亮姐姐之間可能出現的姬情感到興奮,沒想到觀影後沒看見姬情,基情倒是把我逼到了現在還(去你)

***以下開始出現充滿誤導性的腐向言論,不適者請盡速撤離!***

 

只能說這真是防不勝防,誰知道Roman才是真正的黑道千金,而Zsasz剝皮工具人的身份底下,竟是對他主子如此溫柔的好男人、與Roman是被Harley親口認定的BFF組合!(真)

BOP07.jpeg

BOP中的主要男性角色自是反派擔當,不過威脅力其弱,兩人簡直只在剝皮示範和制伏哈莉時才有那麼點反派自覺,其餘時間的Roman幾可說是漂亮衣服、碎玻璃和精神藥物的總和,Zsasz不用多說,就是Roman的鎮定劑。

咳,回歸缺乏反派自覺的部分,ZsaszBlack Canary取得鑽石後,站在街邊的Zsasz被可愛的Cassandra吸走了注意力,導致堂堂一名反派就這麼讓毫不知情的小女孩隨隨便便地摸走口袋裡的鑽石,看著ZsaszBlack Canary對鑽石遭竊的反應真的很好笑啊,也怪不得Roman二話不說情緒失控XD

兩人的戲份不必多,光是ZsaszRoman情緒失控時那精準到位的安撫就足夠了,唉,真好嗑。

BOP012.png

BOP13.jpg

BOP08.png

BOP09.jpg

不只是HarleyRoman的服裝也相當講究,和Harley張狂的走向差很多就是了,明顯走的是千金精緻路線,看到做臉那段我真是差點吼出媽的一個反派怎麼該死的愛美!

BOP010.png

BOP11.jpg

Zsasz告知Black Canary的背叛後心碎滿地的Angry cry baby,指甲太美想吸

我不知道我為何會覺得Roman這套衣服上的花紋很像Zsasz,大概是濾鏡導致的眼殘(呃)

只可惜他倆都逃離不了死得太隨便的命運,Zsasz被半路殺出的Huntress擊斃,Roman則是被Cassandra偷偷塞入的手榴彈炸爛(毫無色情意味)。其實我真沒看清他是怎麼死的,一切忽然就這麼結束了,不禁讓我茫然,我的快感呢?

結尾部份我實在不想買單,遊樂場打戲我只覺得普通,Black Canary鋪墊過少的超能力也顯得太過唐突,難道還該歸咎於反派(打手)真的太過廢柴,除了仗著千金的顏質就什麼都沒有了嗎……!(心痛)

 

總個結,BOP比我預想中要好上許多,但這是在對電影本身期待不高,加上心存腐念的前提下所誕生的結果,並不適用於普羅大眾(期待過高導致失望太深的就是SS了)。電影的優秀之處並不虛假,但它們終究難以彌補敘事上的缺失,畢竟以商業片而言,明朗、邏輯通順的劇情是作品最重要的一部份。滿分5分我給3.50.5算是被Vicroman強行加上去的,單看劇情表現的話我只能給出2.5分。如果BOP如此跳躍的敘事沒有為你帶來困擾,那就恭喜你能更加享受這部電影了!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雪幽x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